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吴山崽,欢迎你!

———用相机与键盘纪录前天、昨天、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年曾爬上西湖三潭映月的潭顶, 塞上江南饲养牛马驴、当拖拉机驾驶员, 获自学成才奖、当省青联委员, 赶鸭子上架当过学府老大的配角, 绘画、篆刻、弹琴、哼曲、游泳、打球、摄影、集邮只是业余爱好, 如今尽心享受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。

【原创】我的爷爷黄善溥(4—2)  

2009-07-10 19:39:04|  分类: 祭天——怀念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█报答养育之恩  █追求情趣高雅

2009年6月28日 - 吴山狗崽(huangzz) - 吴山狗崽欢迎您的来访 Wushan

 本文被:中国作家协会★★★★★首页重点推荐和珍藏 

 


 

堂弟相助找到差使,家境逐渐富裕。

     爷爷从小学读到大学,一口气成就学业,除了他自己的天资聪明与勤奋好学外,当然是全仗他寡妇母亲的明智与呕心沥血;而后来爷爷能“未立业,就成家”、取妻生子,显然是老天的照应。

    爷爷是个知恩图报的人,他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,没有忘记从小立志发奋读书,改变家境贫穷的诺言,爷爷开始四处托人寻找工作。

  爷爷有个堂弟叫黄善从,字谷梅。自幼失去父母,苏州知府何某,念与其父的旧情,把他收为义子抚养。成人后自立,在一钱庄当学徒,后又在盐商当伙计,由于十分聪慧,又勤勉肯干,逐渐发达以至在上海盐业和金融业界有点名气,曾经担任上海大东书局的董事。

  爷爷与他儿时关系甚好,1922年经过他的介绍,爷爷终于找到了工作,他携母拖儿带女,举家搬迁,先后到浙江石门、海宁做盐务,开始了爷爷人生中最有建树的时期。

  盐务工作,主要是履行盐业执法,打击贩卖私盐发横财的违法行为,维护食盐市场稳定。初出茅庐的爷爷做事十分认真,按照现在的说法,就是十分敬业。他严格执法,尤其讲原则,但处理事务又合情合理,所经手处理的事务都经得起检验,因而也颇受上司的赞赏。

    在当时,在盐务所当差可是个肥差。虽然要到处奔波,十分辛苦,但薪水颇丰。那些年是爷爷一声生中最顺利的时候。爷爷生活检点,相当顾家,一家五口的小日子过得也很滋润,还有了相当可观的积蓄。

    据我姑妈回忆,大约在1934年前后,海宁地区被称为“脑膜炎”的瘟疫流行,死了不少小孩。爷爷一则担心儿女被传染,再则这13年也积蓄了不少钱,很想回家乡过过休闲生活。毅然辞职回到了杭州。

 

理财显才能,收藏满情趣

    爷爷是个不求功名,但求安宁的人,而且家庭的责任感极强。回到杭州,有了十几年的积蓄,爷爷开始精心重整自己的家业, 发誓使全家人过上富足、安逸与清静生活。

    他用部分积蓄添置家产。在农村租了两亩多地,包给农家耕种,每年的收成基本解决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;

    城里的地是买不起的,爷爷就在吴山南麓十五奎巷,向玄妙观租了一亩多地,每月交租5元钱,盖了两套自住的私宅;

    在杭州的萧亚弄、燕子弄、盐桥等多处购置了房产。虽然都比较破旧,但相当便宜,经修整后出租,这样靠微薄的房租收入,解决了全家人的日常开销。

    有了物质生活的保障,爷爷开始追求高雅的精神享受。收藏是他的爱好,他生活上十分简朴,而购买名人字画、红木家具等艺术品却毫不吝啬。

    记得爷爷的房内布置与他的儒雅风度一样,十分古朴幽雅:墙上挂有名人字画,书桌、转椅、方桌、椅子全是红木的。最让人难忘的是爷爷睡觉的大床,全是由红木做的,周围挡板上镶有大理石,有500多斤重。床上挂着的吊蚊帐称为“珠罗帐” ,捏起来只有一小捧。(待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【原创】我的爷爷黄善溥(4—2) - 吴山狗崽(huangzz) - 吴山狗崽 欢迎你

 

  

 本文被:中国作家协会★★★★★首页重点推荐和珍藏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4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