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吴山崽,欢迎你!

———用相机与键盘纪录前天、昨天、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年曾爬上西湖三潭映月的潭顶, 塞上江南饲养牛马驴、当拖拉机驾驶员, 获自学成才奖、当省青联委员, 赶鸭子上架当过学府老大的配角, 绘画、篆刻、弹琴、哼曲、游泳、打球、摄影、集邮只是业余爱好, 如今尽心享受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。

【原创】杨梅长在哪儿?叶子什么样?(2008年6月25日)  

2008-06-24 09:19:59|  分类: 天天----自娱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Yangmei zhangzai naer ?  yezi shenmoyang ?

    杨梅长在哪儿?叶子什么样?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——想当然闹出两个笑话


    又到了杨梅成熟了的季节。应朋友之约,驱车前往萧山采杨梅。

    说起杨梅,我可是从小就吃,但就是从来没有自己采过杨梅。今天终于可以第一次与杨梅零距离的接触,亲身体验采摘杨梅的乐趣了。

 

    同行的小波同志原在海岛工作,作为引进人才接替了我的工作。当茂洪同志知道我们都是第一次采杨梅,给我们出了两道题:

    (1)杨梅长在什么地方?

    (2)杨梅的叶子是什么形状?

    不瞒你说,这两个问题把我难住了,没办法,只能硬着头猜了。我说:杨梅和草莓一样可能也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,长在矮矮的草木中;叶子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盖在杨梅上的那种。

    回答引起了一阵大笑。我只得承认自己确实不知道。至于正确的答案,今天的实践中自然就一清二楚了。

 走近山丘时,我们顺着汤姆手指的方向看到大片的树林,隐约显现一簇簇红玛瑙似的杨梅,,隐藏在摇曳的树枝里,好似顽皮的孩子,可爱之极。

 登上山坡,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上挂满红玛瑙似的杨梅,红的娇艳欲滴,紫的黑红发亮;彼此紧挨着、依偎着、在风中摇曳着,非常招人喜爱,让人馋涎欲滴,更让人产生遐想。

    一只杨梅入口,酸里带甜、口舌生津,所有的滋味都带着自然的气息,让人回味无穷。因为杨梅保鲜时间极短,要吃出新鲜肥美的口感,非要亲自采摘才过瘾。

  

 老农说,好的杨梅,总是挂于最高的树梢。树顶上的杨梅因为阳光充足,因此越上面的杨梅越黑越甜。于是有的爬到高处,采摘更甜的杨梅。老农们还扛来了梯子,登上去采摘树顶上的杨梅。我们只能用木棍敲打树枝,哗啦啦,杨梅从天而降。

 

 

    

     我们手中的竹篓很快被装满了,老农们就地取材,顺手摘了一些叶片盖在杨梅上面。那叶片就是山上满地长着的“狼鸡草”,这种草的叶子大,是为杨梅遮阳的好材料。茂洪还说,我们常吃的“蕨菜”就是“狼鸡草”的幼苗腌制而成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亲爱的博友,也许你也没有采过杨梅,但看了我的博文,想必你就知道了杨梅长在什么地方,叶是什么样了吧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6)| 评论(5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