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吴山崽,欢迎你!

———用相机与键盘纪录前天、昨天、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年曾爬上西湖三潭映月的潭顶, 塞上江南饲养牛马驴、当拖拉机驾驶员, 获自学成才奖、当省青联委员, 赶鸭子上架当过学府老大的配角, 绘画、篆刻、弹琴、哼曲、游泳、打球、摄影、集邮只是业余爱好, 如今尽心享受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。

【原创】与Lisa的第二次交谈(2—2)(2007年11月20日)  

2007-11-19 21:24:52|  分类: 谈天----说地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7月18日考察团来到澳大利亚悉尼,经团长同意,下午我到Lisa家做客。

        眼前的Lisa已是18岁的大姑娘了。一身学生装,不仅长得漂亮,也很有礼貌。她是悉尼女子中学六年级(高三)的学生。她用比较生硬的汉语与我交谈了将近半个小时,有时会找不到恰当的中文词语来表达她的原意,突然蹦出一个英语单词来,根据我的英语水平,大致还能知道她所表达的中文意思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悉尼三圣文法学校(九年制)

    谈话还是从学习负担说起的。澳大利亚的中学生在校时间是上午的9:00到下午的3:00,高三学生也一样,这是法定的,谁也无权延长学生在校时间。

    在澳洲教师可自主选择或自编教材教学,学校只发全国统一的教学大纲,学生到书店选择适合自己难易程度的教材自学。Lisa最喜欢物理,选择了难度很大的一种物理教材。

       在澳大利亚,学生一般很少考试,大多以作业来评定成绩,11—12年级学生才感到有一些压力,因为这时才必须完成指定的作业,作业的形式多种多样,如学生可选择演节目、写体会、讲故事、做实验、写实验报告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与Lisa合影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与校长交谈

    作业的评定为“S”(好)或“N”两种,两年时间谁得到的“S”越多,说明她的成绩越好。到12年级才有学校组织的水平测试,把两年的成绩综合,加上一次地区组织的全澳等级考试,经过调节转换成大学录取的成绩依据,这是一个百分数。当然,许多大学录取时还要进行面试的。

     Lisa对我讲了这样一件事:她们的校长到上海考察回来,给学生讲上海的学生学习情况,当讲到每天7点多学生就要到校时,教室里发出一片惊呼声,7点多澳洲的学生还在睡觉呢。当说到上海的学生上午第二节下课后,全校学生要统一做广播操,她们对全体学生整齐划一的参加同一项体育活动觉的很难理解,因为在澳洲,学生们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课间体育活动的。

 

 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与学生们合影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Lisa聪明机灵,看问题有独立的见解,一般不随人摆布。她不迷信教师,不迷信家长,因为在她眼里,他们只不过是自己的朋友,是与自己完全平等的普通人,老师常常告诉他们:校长、市长、总统也是普通人,所以他们也有缺点,也要我们提意见去帮助他们。

     最令我佩服的是Lisa自主管理、自我分析、自主发展的意识与能力极强。

    她完全是自己在选择爱好,选择学习内容、选择教材难度、自我分析自己的实力、采取措施弥补自己的不足(课外补英语)、自己填报志愿。有时也听听教师、家长的看法,但绝不随声附和。她说自己的事情自己最明白,老师课程多,不太了解我们,家长年纪大,与我们的想法不一样。所以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主。

     Lisa说,自己离悉尼大学医药、法律专业的要求还有差距,因此每天3点放学后就去高一届学生组织的辅导班补英语。她告诉我,去年假期去打过工,体力劳动太辛苦了。因此要争取考那些毕业后从事白领工作的专业。今年高考结束,她还准备去打工,是给下一届学生做学习辅导员,每小时辅导费有10个澳元,挣够钱和同学一起去旅游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学生们的课间活动

    听到这里,我完全打消了原有的疑虑,反而引起我对于中国教育的进一步深思。国情不同,我无法认定哪一种教育一定更优越,但他们开放的教育教学体制,尊重个性、注重发展的教育风格,确实是能促进学生在宽松的、自主的条件下有个性的、创造性的成长与发展的,这对于学生将是受益终生的,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在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学习与借鉴的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7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